朔尔

人间不是乐土,各人有各人的苦

我们俩|阿栾和下雨



01.


  我从前生活中北方的一个四线小城市里,冬天很冷夏天很热。和妈妈一起搬到北京之后,北京的热简直刷新了我对北方城市夏天气温的认知。


  尤其是这几年,可能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和热岛效应,北京的夏天越来越热,我也越来越不愿意出门。和北京的毒日头比,我更喜欢下雨。


  我在下雨天的时候大多数坐在窗边拉上纱帘,翻开书泡一壶茶或者中午的时候在床上睡上一会,这对我来说都是忙里偷闲的神仙日子。我喜欢喝茉莉花茶和太平猴魁,阿栾不太挑但是我知道他喝金水翠峰多一些。






02.


  阿栾的书房里靠在窗边的位置有一个窄窄的榻榻米,上面放了一张小茶几,他和师兄弟有的时候在那里一边喝茶一边对活儿。


  下雨天他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把小茶几挪到一边去,躺在那里盖一条薄被,听着雨声睡觉。我认为下雨天就是很适合睡觉的,我也是的确很能睡觉的。


  阿栾对我这种很好的睡眠质量是羡慕嫉妒恨的,他总说我这样是血粘稠,总逗我说让我去检查检查。后来就是因为睡的太多了,阿栾实在觉得奇怪,拉着我去医院。


  真的查了出来,不过不是病,是查出我怀孕了,那个孩子就是盆盆。后来盆盆的精力旺盛都让阿栾“归功于”我的嗜睡。






03.


  我和阿栾第一次闹别扭是很久远的事了,那个时候我们俩还没结婚。起因是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就记得在回家的路上他还没有把我送到家门口,自己扭头就走了。


  我也很生气,跺了一下脚就转身上楼了。那天我妈去上海出差,晚上北京就下了大雨。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待着倒不是说有多害怕吧,但总是有些落寞。


  敲门声夹杂在噼里啪啦的雨声里,我吓了一跳,提着心向门口走去。



“叶然,是我。别怕。”阿栾的声音隔着防盗门穿进我的耳朵里。


  我猛地拉开门,看见他浑身几乎湿透了,喘着气站在我家门前,他看见我之后还笑了笑。我让他坐在沙发上,去卫生间给他拿干毛巾。



“你怎么来了?外面雨下这么大,怎么不打伞?”我让他脱下被雨水打湿的外套,把毛巾递给他。



  大概是怕弄湿我家沙发,他有些拘谨地坐在我家的沙发一角,手抓着毛巾,好一会儿了才开口,“你之前说,你爸离开家那天是个暴雨天。阿姨今天又出差了,我就……我……”



  不用他接着说了,我都明白了,我去给他倒了一杯热水。上升的水汽熏的我眼睛不舒服,眼泪就那么直直地坠落在水杯里。



  他接过水杯,小心翼翼地观察着我的表情,“叶然,我……”



  我没听清他后面说什么,一下子搂着他的脖子抱着他,“你怎么这么傻啊……”






04.


  阿栾喜欢雨天和我一起待在家里喝喝茶,下下棋。我的棋艺一般,其实是真的很差劲,他说我是个心里没成算的乐天派。


  阿栾很愿意研究这些,可我过于浅薄的技术让他生出了些许“独孤求败”的心理,没有办法家里他只能和我下棋,他就将就着来。


  雨天本来就困,下棋下不明白更困,我时常在棋盘旁边支着脑袋就睡着了。他通常玩心大发在棋盘上用棋子摆两句损我的话,或者大发慈悲心肠给我披上一件衣服。






05.


  有的时候我下班遇到下雨天,阿栾会来接我,如果我忘记带伞,他就让我站在学校的大厅里等着他,他打着伞来,后来就成了一个定式了。


  学校里的其他老师在雨天都很愿意和我一起下班,因为我肯定有人接,也肯定会顺路送她们回家。


  我其实和阿栾说过如果他忙,不用非来接我下班不可的。他摇了摇头,说一定要来接我。


  后来我才知道,他从我朋友那里知道,大家都对我曾经说的,我爸在下雨天接我,把他的衣服披在我身上给我挡雨这件事让我觉得幸福和感动表示不至于,不理解。


  但是阿栾他明白,他理解。


  让我对下雨天产生特殊情感的对象从我那个不靠谱的老爸,换成了很离谱的阿栾,他是我的丈夫。






06.


  我喜欢在雨停了之后去踩水坑,穿着雨靴在水坑里面又蹦又跳。盆盆也喜欢,我就说这真是我的亲闺女。


  我和盆盆玩的很开心,鞋底和水面碰撞发出的“啪嗒啪嗒”的声音会让我们俩的心情很愉悦。阿栾不理解这种行为,更不理解在天晴了之后穿雨靴出门的。


  他就是嘴硬,我都知道,他手机锁屏封面就是他在后面拍的我和女儿玩水的照片。有一次他让我拿他的手机拍照的时候,我偷偷发现的。他到现在都还不知道我已经知道了的这件事,还是一直保持着他不理解的态度。


  怎么办,他有点傲娇诶。

  

 

  







  

评论(4)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