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尔

人间不是乐土,各人有各人的苦

我们俩|阿栾和花


  

栾队生日快乐🎂

01.


  我很喜欢花,小时候在路边摘了野花编手环,长大之后也会经常买花插在家里。鲜花装点了我的生活,每天回到家看到芬芳美丽的鲜花,我的心情也会很好。


  妈妈也喜欢花,她心血来潮的时候也会买几支插在家里我爸留下的花瓶里。






02.


  最开始和阿栾住在那个小房子里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不是十分的富裕,只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尤其是后来有了盆盆之后,花销更多了,虽然父母们都会补贴很多,可我和阿栾都是自认为可以好好生活不靠父母的人。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意要长辈的钱。


  在那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没买过花。家里的植物,也只有一盆搬家时买的绿萝和一盆阿栾一直养着的垂丝海棠。



  那年的圣诞节,街上的行人两两三三成群结队,路边有放烟花的,我站着看了没一会就下了雪。我冒着雪回到了我们俩的那个小房子里,阿栾已经回家了。


  我换衣服的时候他围着我转,我撩起眼皮去看他,“怎么啦?你怎么像个小狗一样啊?”



  他憨憨地笑了两声,像变魔术一样拿出一支包装精致花瓣有些蔫的玫瑰花举到我的面前,“节日快乐,叶然。”


  他咧着嘴角对我笑,比我那天站在路边看到的所有烟花都漂亮。






03.


  一开始阿栾没有送花这个概念和习惯,但是我的生活里是不能没有花的,人一旦养成了习惯是很难改变的。


  我看着光秃秃的餐桌,心里挺不舒服的。那天下了班,我就去买了花瓶和一束粉玫瑰。


  阿栾回家之后看到了那束花,很醒目。他低着头回了房间,我也不知道他的脑袋瓜里想了些什么。


  他换了衣服从屋里走出来,从身后抱住我,蹭了蹭我的脖颈,“叶然,以后我天天给你买花儿。”


  之后我问他,那个时候在卧室里头脑风暴都想了些什么。他说觉得我们俩的生活可能未必能负担得起每天买花这件事,但是他后来一想,每天一束花能有多少钱,他少抽些烟,演出勤奋些,怎么还不能满足?


  阿栾是个言出必行的人,打那以后我们家的花真的没断过。不管生活境遇如何,他永远记得要填满那个我摆在餐桌上的玻璃花瓶。






04.


  他挑花的眼光还算不错,玫瑰,百合,绣球,郁金香,向日葵……


  我不挑什么花,只要是芬芳馥郁的,我都喜欢。阿栾还说,我当老师是选错行了,就应该当花圃的花农或者是花店的老板。


  有一些重大的日子的时候,阿栾想不出送什么礼物,就会买一束花给我。我很乐意接受,因为我享受的是当下的情绪价值,而不是那个礼物本身的用途。


  我收到花之后都会拍照留作纪念,因为花会枯萎凋零,但是照片不会。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告诉他送玫瑰不会出错,总之阿栾他是送玫瑰花多一些,我和阿栾结婚一周年他送的是一束红玫瑰,三周年是粉玫瑰,五周年是香槟色玫瑰,七周年是黄玫瑰,十周年是绿玫瑰……


  我仿佛见过了世界上培育出来的所有颜色的玫瑰。






05.


  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盆盆出生的时候,我出院回家那天,他送了我一束康乃馨和玫瑰,都是红色的。花好大一束,我要两只手才能围住她们。



  我捧着花很开心,从花堆儿里抬起头去看他,“玫瑰和康乃馨放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啊?”



  他捏了捏我的脸,跟我说,“因为你是咱闺女的妈妈,是我的媳妇。”



  他自顾自地说着话,笑的眼睛弯了起来,笑的我的心里软软的。我去拉他的手,他比所有的花都能让我开心。






06.


  他们相声演出里有个节目叫《汾河湾》,我去看演出的时候总看小孟儿和小辫儿他们演这个节目。两个年轻貌美的小伙子往台上一站,再去旁边摘两枝花戴在鬓上,看着就让人心情愉悦。


  阿栾和高老板倒是也演《汾河湾》,同是逗哏的高老板演柳银环的时候只包头不戴花,毕竟两方表演风格不同。我心里还是有点小失望的,不是想看高老板戴花,我是想看阿栾戴花。


  他们演出结束之后我都会买两束鲜花,一束给高老板,一束给阿栾,回家之后阿栾都会把花束整理整理插进花瓶里。


  那天我心血来潮,在他整理花束的时候抽出一支别在他的耳后。



“快让我看看我们栾老板戴花是什么样儿的?我捏着他的下巴让他正对着我,语气挑逗地说:“好俊一个柳银环啊,薛仁贵真是不识好歹!不如跟了我吧!”



“去!”他拍掉我的手,拿下别在耳后的花,“看小孟儿他们戴花儿你眼馋是吧!你看他们演出那么认真,怎么不见你看我演出那么认真啊……”


  我知道他又要长篇大论,索性转过身子撇了撇嘴。我感觉到头发被人碰了,我转回身子去看他。


  阿栾把那枝花折了一下,簪在我的低丸子头上。他的动作刚结束,就被转回身的我抓包了。



  他舔了舔嘴唇,“你戴比我戴好看,我不当柳银环更不当薛仁贵……你也不当……”



  阿栾的话把我绕迷糊了,一直没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意思。直到那天我走在街上,听到旁边的一对小情侣聊天,男生说绝对不当陈世美。


  我初听时还觉得有些可笑,在想如今还有人用这戏文里的故事表白,后来我忽然想到了阿栾的那句话。


  他知道我,我当不了柳银环,我不会苦苦守候多年。我知道他,他当不了薛仁贵,不会扔下我不管,也不会怀疑我。












戏曲《汾河湾》故事梗概:唐代薛仁贵投军多年杳无音信,其妻柳迎春(柳银环)与子薛丁山相依为命,其子每日打雁维持生计。十八年后,薛仁贵立功受爵,被封为平辽王。一日,他返乡祭祖探妻,行至汾河湾时,见一少年一箭射中双雁,惊其箭法,心中赞赏,欲带其回朝。忽然猛虎突至,薛仁贵恐虎伤及少年,急向老虎发出袖箭,不慎失手误伤少年,少年又被猛虎衔去。薛仁贵仓皇来到寒窑,夫妻团聚。忽见床下有男鞋,薛仁贵怀疑其妻行为不轨,柳迎春也乘机戏弄薛仁贵,见其恼怒方告知是丁山所穿。薛仁贵大惊,方知误射少年便是自己的孩子,夫妻悲伤不已,同去汾河湾寻找。


  






   

评论(1)

热度(15)